林深有鹿名白泽

一个爱写文章的普通人。

读书笔记《活着》

  One day

  今天看了余华先生的《活着》

  读完之后合上书,大脑一片空白。

  仿佛有一个苍老的身影坐在田埂上,旁边的牛有一搭没一搭的嚼着草料,老先生和蔼的笑了笑,拍拍牛背,夕阳撒在金色的田野上,麦秆弯了腰,老先生晃晃腿,从田埂上起身,摆摆手远去,徒留下心中鼓胀的意志,如果让我用一个词来形容它,那就是——传承。

  来说说我看这本书时的状态吧,前几天出门买东西,选书的时候左右听着几个小孩子言语,翻来覆去几句话都是什么自杀啊、死神啊,一会儿蹦出来个想死,一会儿喊出来个有名的“丧句”,我听的颇有些哭笑不得。

  甚至前两天,还有个小姑娘和我聊天时,谈起自己看书时的感受,小姑娘说:“有时候真的很想一了百了,活着好累。”

  我听完之后沉默了很久,才发觉“丧文化”不知不觉中竟然这么深入我的生活,人的思想是会被带动的,思来想去我翻开了搁置了很久的这本书。

  《活着》何其简单的一个词,但是又那么难,哪怕是将它脱口而出都能感受到其中的沉重。

  通篇读完它,我只觉得放下了心中一直悬空的大石,我仿佛从老者手中接过了一份传承,沉甸甸的,带着大地的气息,仿佛夜幕,仿佛陈珂的历史,又仿佛循序的嘱托,深沉悠远而绵长。

  闭上双目眼前一片漆黑我不得不说我被先生这本书触动了,潜移默化中仿佛改变了什么,让我意识到生命那是么的宝贵而脆弱,又是那么的熠熠生辉闪闪发光。

  生命被千丝万缕的线连接着,线与线交织缠绕,形成羁绊,化为牵连。

  看过后感悟诸多,并且有幸拜读到了一些有关先生的东西,就像先生所说的:“作家的使命不是发泄,不是控诉或者揭露,他应该向人们展示高尚。”

  “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,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。”

  “生的终止不过一场死亡,死的意义不过在于重生或永眠,死亡不是失去了生命,只是走出了时间。”

  “生命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感受,不属于任何别人的看法。”

  “这里所说的高尚不是那种单纯的美好,而是对一切事物理解之后的超然,对善与恶一视同仁,用同情的目光看待世界。”

  “我们会来到这个世界,是不得不来;我们最终会离开这个世界,是不得不离开。”

  “以笑的方式哭,在死亡的伴随下活着。”

  “人类无法忍受太多的真实。”

  “做人还是平常点好,争这个争那个,争来争去赔了自己的命。”

  既有幸观摩,那以后也会接下这份传承,这份馈赠,心怀温柔和以待人严以律己,向人们展示高尚。

  既已遇见,愿幸不辱命,愿我能够把这份温柔和坚强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。

  19.12.3记.

  PS:自今日起开始看《挪威的森林》.时间记录up!

评论(2)

热度(2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